close

    懷孕已經到了36週,所以開始一個禮拜要產檢一次,每一次都很期待和詹姆士見面,但是這次產檢的時候,醫師告訴我,我上一次的乙型鏈球檢查是呈陽性的,雖然我之前已經看過很多資料,如果是陽性的話,去醫院待產的時候就要開始打高劑量的抗生素,就可以避免垂直感染的機會,但醫師繼續解釋後續的發展時,我開始不免擔心了起來,因為雖然有施打抗生素,但是還是會有感染的風險,這種菌種雖然對健康的成人不會有什麼影響,但是對新生兒卻是有極大的危險,如果感染的話,死亡率約百分之二十,講到這裡,我想,所有的媽媽應該都開始怕了吧~

後來我一出診間,老公問我:怎麼樣~詹姆士有沒有長大啊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:有啊~可是....(我就講不出話來,眼淚就一直掉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公:怎麼樣啦~幹嘛啦?醫師說什麼啦?不要哭啦~(這應該是所有的爸爸都會有的反應吧)

等我心情比較平靜的時候,我在開始上網找資料,又咨詢了一些護理人員後,人因為不了解所以就害怕,了解之後就比較不害怕了~

何謂乙(B)型鏈球菌?

      乙(B)型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細菌,存在於腸道、陰道和泌尿道系統。很少在健康成人造成疾病,卻是新生兒感染如敗血症、肺炎和腦膜炎等最常見的致病菌。

      孕婦乙(B)型鏈球菌的感染大多無症狀,僅2~4%伴隨有泌尿道炎,極少數可能有絨毛膜炎或敗血症。孕程中,如果母體帶有菌落,就有一半的機會可能垂直傳染給新生兒。遭感染的新生兒出生後,B型鏈球菌的發病率約0.5~2%。

       新生兒乙(B)型鏈球菌感染盛行率約為千分之一到二,致死率可高達20%,臨床上以肺炎、呼吸窘迫與敗血症來表現。容易造成新生兒感染的危險因子,包括孕婦年紀小於20歲、曾經有出生嬰兒發生B型鏈球菌感染之孕婦、孕婦本身帶有B型鏈球菌菌落、孕婦發燒、早期破水超過18小時和37週以前之早產。

      給予帶乙(B)型鏈球菌菌落的孕婦有效抗生素治療,可減少新生兒經產道得到的早發性感染帶菌率和感染率。2002年起CDC建議35~37週妊娠孕婦接受陰道和肛門直腸的乙(B)型鏈球菌篩檢培養。如果結果為陽性,則建議在分娩4小時前接受有效的抗生素治療,如果孕婦剖腹產且無早期破水,則可以不用接受產前抗生素。

     檢查的方式是醫生用無菌棉棒在產婦的陰道採分泌物樣本,再送檢驗即可。通常一週可知道檢驗結果,大約是下一次產檢時,醫生就會讓我們知道。如果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,那在生產時,會給產婦注射抗生素,是屬於安全用藥,不用擔心。在美國,美國疾病防治中心,美國小兒科醫學會,美國婦產科醫學會都有建議產婦在35~37週時, 要做篩檢。

     目前對於防治乙型鏈球菌的對策有下列幾項:
(1) 在35-37週對孕婦做乙型鏈球菌的細菌篩檢, 若是帶菌者, 入院待產時予以抗生素治療.
(2) 不確定治療者, 或未曾做細菌篩檢者, 若破水超過十八小時, 或產中孕婦疑似感染發燒(攝氏38度或華氏100.4度)都應予以抗生素治療。
(3) 過去懷孕時胎兒若得過新生兒乙(B)型鏈球菌感染,或孕婦在這次懷孕時感染過乙(B)型鏈球菌尿道炎者,在待產時都應接受抗生素治療。

      如果問我為什麼要哭,我想,就是一種媽媽的直覺反應吧!(可能和荷爾蒙也有關係吧)不管寶寶發生什麼狀況,雖然還沒有和他見面相處過,但是他在肚子翻滾了近十個月,和他也有互動,一想到會有失去他的可能,就覺得好痛苦哦~以前看到電視上,都有媽媽拋棄自已的剛出生的孩子,就會心想,這個媽媽可能有不得已的苦衷吧!但是,現在自已有了孩子,就會覺得怎麼會有這種媽媽呢~怎麼捨得拋棄自已的孩子呢?難怪我媽常常都會說:等你以後當媽了你就知道了啦~

這是一項自費的檢查項目,希望每個媽咪們都要做哦!不要省小錢花大錢~祝福每個媽咪都可以生出一個健康的小孩~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2008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